【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3.06.25 
 
  中研院士鍾正明率領的研究團隊發現,短吻鱷能夠不斷再生牙齒,就是幹細胞可以隨時製造新牙,如果相關研究能獲得突破啟發,人類能夠牙齒再生或許不是夢想。由於成人的恆齒一旦損壞、脫落,就要永遠說再見,對於日常生活的進食、發音甚至美觀等問題都會造成影響,隨著牙科醫學的持續進步,現代人透過矯正與植牙,就能再次找回一口好牙,不過還是有些人會疑惑,到底什麼需要矯正?什麼時候又應該植牙?

  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表示,最近幾個月就經常被問這樣的問題,其實應該從傳統觀念說起,大型醫院的牙科部門診分類詳細,除了一般牙科,還有齒列矯正、口腔顎面外科、補綴、義齒、牙體復形等詳細門診分類,所以希望病人做好一個階段的治療計畫以後,再到另一科去治療。但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牙科能做到更好的協同性與綜合性治療,由同一位醫師完成整個治療計畫,各有優缺點,其實沒有對或錯。

  以前牙齒矯正都是利用牙齒的力量來拉牙齒,導致有些原本健康的牙齒,在治療過程反而遭到不當拉扯。目前牙科醫學發現,隨著骨頭整合、植體種類等技術與材質不斷進步,在缺牙部位植一顆牙進去以後,牙床骨不容易萎縮,不管做臨時或正式的假牙,都能同時發揮輔助矯正的效果。林克承醫師指出,以臨床經驗來說,矯正跟植牙可以相輔相成,就像牙周病跟矯正治療可以同時做,因為可以加速矯正以及增加病人的舒適性。

  另一個傳統觀念是矯正做完以後,口腔內有足夠空間,接著植牙才穩,因此會要求拔完牙要等半年左右才能植牙。但現在越來越多牙科診所有雷射輔助殺菌,拔牙與植牙能同次完成,不需要像過去進行兩次手術,整個治療計畫的安排最近三到五年在明顯改變。

  矯正跟植牙的觀念也是,牙醫師利用3D齒雕掃瞄儀與3D斷層影像這兩大利器,掃瞄口腔與骨骼,清楚知道植牙位置,推算出治療結果,可以清楚掌握術前與術後牙齒的位置,讓醫師與病人的溝通更明確。醫師強調,3D掃瞄同時讓醫師清楚神經、骨頭與鼻竇的位置,手術過程更加安全,最後搭配CA隱形矯正,除了用餐以外都可以戴,這樣的治療計畫能讓現代忙碌的都會人,獲得最有效率的治療結果,對生活衝擊也最小,已經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方式了。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6606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