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3.11.22

  名主持人蔡康永日前驚傳顏面神經失調,主持節目時明顯右臉凸眼浮腫、嘴角下垂,才知道他是因為熬夜過勞加上壓力過大,因為病毒感染導致顏面神經失調。其實顏面神經失調屬於一種文明病,最常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只要早期治療約九成都能痊癒。

  一名李小姐前一陣子開心跟朋友出去玩,等到回來看照片時,卻突然發覺自己在笑的時候,嘴巴竟然都歪了一邊,一想到蔡康永的例子,擔心自己也是顏面神經失調,趕緊找醫師檢查,最後竟發現不是顏面神經出了問題。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指出,其實長期缺牙不處理,導致咬合歪斜,就會出現笑容歪一邊的狀況。

  不少因為咬合不良或需要矯正的病人前往牙醫診所求診,其實都會伴隨缺牙問題。林克承醫師表示,現代人大多有輕重不一的脖子酸痛或肩膀酸痛情況,甚至嚴重者會出偏頭痛,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因為咬合不良或缺牙所造成!長期缺牙還有另一個隱憂,就是可能誘發顳顎關節功能失常,造成下臉部不對稱,笑起來嘴角歪一邊。

  顳顎關節出問題時,病人張嘴跟閉嘴會出現「喀、喀」的聲音,也伴隨偏頭痛,肩膀或脖子有一邊酸痛等問題,這種狀況很多人只有想到去進行復健、推拿、拔罐,卻不知是咬合問題引起。有些人長期缺牙之後就算做了矯正,還是會因為咬合受力不均,正面看笑容依然歪一邊。

  醫療上歸類出四十幾種不明痛因,包括情緒、緊張、壓力、睡眠等因素引起,咬合是其中一種,林克承醫師表示,臨床上就遇過一個病人,因為一直感覺牙齒痛,竟然陸續找醫生把28顆牙全部抽神經根管治療,但是做好假牙之後,病人依然覺得疼痛不舒服,最後才找出問題在於咬合跟關節,透過藥物治療、咬合板,關節鏡手術這三道治療程序,終於成功治療這名病患。

  顳顎關節異常有可能導致發生顏面神經麻痺的狀況,醫學臨床上常見秋冬季節這類三叉神經或顏面神經麻痺的案例。提醒牙齒出現問題就要趕緊找醫師,千萬別鴕鳥心態,要是等到缺牙部位已經閉合,或是缺牙過多遲遲不處理,就會造成咬合歪斜的問題,進而導致臉型出現變化,最後演變成頭頸肩長期疼痛,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7175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