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324-2  【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4.03.24

  據統計,全台有93%至97%民眾罹患程度不等的牙周病,前一陣子天氣溫度變化劇烈,有些牙周病人因此突然腦中風,甚至驟然離世。很多人不了解牙周病潛藏的危險,牙周病患者腦中風的機率高,是因為牙周病細菌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心臟,一旦天氣冷血管收縮,有些人心臟二尖瓣或三尖辦閉鎖不全,血管容易栓塞,就會引發腦中風甚至引發生命危險。

 

  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表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就是腦中風,平均每天有三十到三十五人因此過世,其中七成是因為腦血管阻塞造成的缺血性腦中風,這些狀況跟牙周病其實有關係,最主要就是缺牙部份沒有積極治療,導致牙周病無法根治,最好及早安排植牙才能保持健康。

 

  牙周病治療上植牙佔了很大的成功因素,林克承醫師指出:「重點就是不要缺牙!」如果沒有預算去植牙也沒關係,可以安裝治療用的活動假牙,將牙齒空間佔據,讓28顆牙都在原本位置上,如果牙齒排列整齊,治療牙周病就能事半功倍!

 

  但一般人不會有將缺牙與牙周病產生聯想,因為缺牙之後,相鄰的兩顆牙齒bone level會因此下降,因此植牙是治療牙周病不可或缺的一環,一旦植牙後齒槽骨就不會繼續萎縮。以買房子為例,講求除了地段還是地段;其實大家應該也要建立一個觀念,植牙想要成功,就是除了條件還是條件!最好趁著年紀還輕,齒槽骨條件足夠時進行植牙,才能保住最多的骨本。

 

  林克承醫師表示,最近遇到一名三十多歲的病人,骨骼條件不錯,牙齒剛拔掉兩個月左右,所以只需要使用雷射將牙齦氣化掉,就能直接將植體放入,可以在兩週就裝上假牙,就是齒槽骨條件夠的優勢。相對來說一個七十歲、缺牙長達二十年的病人,難以安排無痛植牙或免開刀植牙,因為勢必開刀才能掀做好補骨動作。

 

  在良好的基底牙床條件下,其實進行全新植牙並不會痛。至於很多人常問醫師:「麻藥退了以後會不會痛?」事實上,大部分的病人沒有進行鼻竇增高術或補骨的話,正常植牙也不會痛。全新植牙會以雷射輔助,大幅降低過去植牙會造成的發炎感染現象。所以別被坊間很多誇大廣告標語影響,產生不必要的迷思,並非每個人植牙都不用開刀,其實條件不佳的人還是要進行補骨或牙齦再生術、齒槽骨再生術等其他程序。

 

中時健康:缺牙恐釀牙周病變 隱藏致命危機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