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28-2  【中時健康 楊舒媚/台中報導】2014.10.28


  痛死了!嘴破不是病,但痛起來讓人直抓狂!俗稱「嘴破」的口腔潰瘍,是日常生活常見症狀,壓力大、作息失常、營養不足或免疫力下降等因素皆會誘發頻繁嘴破,使用口內膏或類固醇治療和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是改善因體內自體免疫所導致的嘴破不二法門。然而,微笑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林克承醫師表示,近年來,有高達9成的嘴破病患是起因於咬合不正及不良假牙成分這類外來因素,使得口腔潰爛案例激增。

 

  林醫師指出,若口腔潰爛多好發於同一部位,則可能是咬合不良所導致。常見的咬合不良則是起因於蛀牙導致的缺牙,特別是下排後方大臼齒。全口共有32顆恆齒,每一顆牙皆有不同功能,各司其職且相互支援,一同促進頷骨生長並確保永久齒的正確位置。因此,若後方有缺牙,磨碎咀嚼功能就需由前牙執行,不僅會加速前牙磨損,更會導致垂直高度降低,使臉型越來越方扁。由於後方上排牙齒的支撐度不足,除了會使嘴角下垂變成哭線的美觀困擾,咀嚼力量被分散至前方,也會使門牙慢慢往外爆,導致爆牙或戽斗產生,長久下來,就會造成咬合不良而容易咬到嘴唇、舌頭或頰黏膜處,引發潰瘍破皮。

 

  民眾也應留心潰爛的位置與型態,若過於特殊或結成硬塊、持續疼痛出血等症狀,則要小心可能是惡性淋巴瘤或口腔癌的警訊。口腔癌是近10年來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除了好發於嚼檳榔、吸菸、酗酒者,臨床發現也有因咬合不正、假牙不穩定、蛀牙產生牙齒尖銳邊緣,導致口腔或舌頭黏膜的持續摩擦刺激,而引起口腔癌。其中有1/3案例更是起因於傳統金屬假齒的成分,這類傳統金屬假牙含有鈹、鎳、鉻,長期與口腔摩擦易造成口腔黏膜癌病變。

 

  林克承醫師進一步說明,口腔潰爛已從過去因自體免疫導致,逐漸轉變為因不良成分假牙及不良咬合造成。針對這類因外在因素引起的嘴破,可使用全瓷牙冠或人工琺瑯貼面的方式來治療改善。全瓷牙冠不含金屬成分,可避免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危險。然而,近年來民眾趨於重視健康自然,了解裝假牙仍需消磨真牙、傷害珍貴琺瑯質,因此多希望能保存完整真牙,此時人工琺瑯貼面或嵌體填補技術就成為民眾理想的選擇。醫師解釋,這兩種方法皆是針對問題進行局部治療,若門牙蛀牙可用人工貼面將蛀牙補起,後方蛀牙則可用一體成型的全陶瓷嵌體把局部蛀牙補起,兩者皆無須磨損真牙,以堅固安全的全陶瓷做為材質,不會對牙齦口腔造成傷害,讓患者治療同時保留完整真牙。而人工琺瑯貼面除了廣為人知的美白使用,對於調整咬合與蛀牙治療更是非常理想的選擇,值得民眾參考。

 

  林克承醫師最後也提醒,民眾不應輕忽反覆發作的嘴破,一定要找出原因,才能擺脫惱人的口腔潰瘍糾纏,還原無痛的健康生活品質。

 

中時健康:口腔反覆潰爛 小心是假牙引起的口腔癌前兆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