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14-2  【中時健康 李蘊凌/台中報導】2014.11.14

 

  為了笑得美麗,很多人會進行牙齒矯正。矯正前,許多人卻得先解決牙周病問題。傳統大醫院的牙醫分科較細,牙周病患者在相關療程結束後,轉到矯正科再行矯正,往往需要兩到三年時間。但現已有整合性療程,牙周病與齒列矯正可同步進行,療程縮短不說,牙周病復發機率也降低!

  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指出,牙周病患者多數都有咬合問題,而需要齒列矯正的患者,多數都有牙周病,兩者息息相關。齒列不正,牙齒便會緩慢往中心推擠,牙齦始終處在變化狀態,難以徹底清潔,易染牙周病。為了有效消去牙齒上的牙菌斑,目前治療牙周病的方式,大多使用傳統刮除法、水波雷射或標靶治療。在療程中,牙齦易受到影響,倘使此時咬合不正,因而造成牙齒移動,更是容易導致牙周病復發。

  矯正技術日新月異,矯正者可使用美觀的「隱形牙套」,不用再戴著大鋼牙。細究牙套生產過程,先由電腦分析矯正療程,在最新3D技術下,將醫療級塑材──聚氨酯一體成形,一次生產出整個療程所需的全系列透明牙套。只要按照時程配戴,患者就能獲得矯正效果。此外,透過3D模擬,患者得以看到矯正完成後自己的樣子,更能瞭解矯正成效,也能依醫師做整體規劃,搭配其他療程同步進行。

  「隱形牙套」能在療程中隨時拆下,且便於清潔,對於同時進行的牙周病療程,也有所益處。牙周健康與齒列矯正息息相關,口腔內的環境就跟種樹一樣,齒列整齊的根基穩固了,清潔基本功才能做得紮實,許多相關配套治療也可以一次到位。

  林克承醫師說明,許多年長的牙周病病患前來就診,並不覺得齒列有需要矯正。林克承指出,正常的咬合對牙周病治療非常重要,現在也有局部矯正技術,僅矯正排列較亂的部份齒列,不需進行整口矯正,如此降低矯正的門檻,也希望能消弭許多患者對全口矯正的恐懼。

  矯正不只為了美觀,更是為了整體口腔健康,減少因咬合不正引起的病痛。整合療程不僅縮短矯正時間,也能減少牙周病的復發機率,可說事半功倍。


中時健康:「隱形矯正」還你亮麗 牙周病OUT!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