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d2de3be03be3  【健康傳媒 楊格非/台中報導】2015.10.12

 

  一名中年女性因顳顎關節疼痛,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要求牙醫師抽掉全口牙神經,但術後疼痛仍舊無法消除。經牙科醫師評估後,接受全口協同治療,牙齒矯正的同時,搭配咬合板等輔助療程。將齒列與咬合問題一次矯正,終於結束多年的顳顎關節疼痛惡夢。

 

  「治療顳顎關節疼痛,別只靠藥物。」微笑美學牙醫診所院長林克承醫師指出,顳顎關節疼痛患者大多有臉歪斜、咬合不正等特徵,透過全口協同治療,在牙齒矯正過程搭配咬合板等輔助療程,牙齒整齊,咬合隨之穩固,顳顎關節疼痛自然不藥而癒。

 

  林克承醫師表示,傳統牙科治療重分工,有專精牙齒矯正門診,顳顎關節疼痛也有專科醫師治療。在傳統治療觀念下,不少民眾在矯正科把牙齒排列整齊了,卻發生顳顎關節疼痛,甚至張不了口的困擾;有些民眾卻在整牙後發現,牙齦高度不一致,牙齒大小不同,正面或側面看嘴唇中線都是歪斜。

 

  民眾若因顳顎關節疼痛求治,傳統治療方式就是施打肌肉鬆弛劑,給予止痛藥以及咬合板治療。不過,顳顎關節疼痛問題,通常病因並非只出在顳顎關節上,很多病人係因咬合不正,光接受傳統顳顎關節疼痛的治療方式,卻不改變咬合不正的情況,仍無法根本擺脫疼痛。

 

  然而在全口協同治療下,先安排病人接受牙齒矯正,搭配咬合板、肌肉骨骼訓練器等工具,也可使用骨釘、雷射等輔助加速療程。咬合板、肌肉骨骼訓練器視病人狀況使用,一般建議睡眠時、休假白天在家時,或每天下班回到家時使用,可搭配任何一種矯正器同步進行,即能改善病人改善中線歪斜、顳顎關節痛、夜間磨牙、情緒緊張咬緊牙根導致牙齒脆裂等困擾。

 

  林克承醫師指出,全口協同治療就像集合傳統牙醫各科醫師,不偏廢任何一個分科,以全方位角度給予病人治療。此外,加強醫病之間的溝通,是全口協同治療不可欠缺的條件。病人應充分表達自己對治療的期待,例如希望能擁有黃金微笑曲線,而醫師則充分告知各種可行的治療策略、可達到的治療成效,以及治療限制,讓病人在充分認知後自行選擇。

 

  林克承醫師提醒,顳顎關節疼痛患者的臉型大多歪斜,咬合也不正,如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光是吃止痛藥、戴咬合板,情況不見得就能改善。唯有醫病雙方多溝通,才能真正擺脫顳顎關節疼痛的糾纏。

 


健康傳媒:顳顎疼痛抽神經無效? 全口協同治療終結惡夢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