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  【健康傳媒 楊欣菲/台中報導】 2016.05.10


  整牙之後,為何笑起來還是暴、還是突,看不到黃金微笑曲線?牙醫師指出,這些多是嘴唇或臉部等其它肌肉造成,需針對上唇定位、提上唇肌、側鼻翼肌三條臉部肌肉加以改善。牙科引進新式4D斷層骨質掃描儀,結合口腔內外彩色掃描及側顱分析,骨骼、肌肉、皮膚一覽無遺,進行牙齒矯正、人工植牙、美容貼片等療程可同時顧及臉部肌肉,讓整牙的同時也能微調唇型與臉型。

 

》4D斷層骨質掃描打造專屬笑容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表示,隨國人整牙日益普及,越來越多人發現,整牙後僅牙齒排列整齊,但笑起來卻是歪嘴唇或臉型不對稱。雖然唇型改善及臉部歪斜並非牙醫師的專長,但透過新科技的輔助,整牙植牙也可間接微調唇型。

  傳統運用斷層影像掃瞄、側顱分析,可獲得有關頭骨結構精確度高的數據,協助牙齒矯正。新式4D斷層骨質掃描儀,則能同時針對顏面皮膚肌肉包括嘴唇等部位進行分析。整牙之前,牙醫師依據電腦數位分析結果,讓民眾事先了解自己嘴唇、臉型構造上原有的問題。甚至可拿自己喜愛的明星臉型與電腦做比對,客製化做出最適合自己的燦爛笑容。

  林克承醫師指出,4D斷層骨質掃描儀與口腔內外牙齦、臉部肌肉臉型結合,搭配口內4D齒雕彩色掃瞄儀、想做的臉型改變及貼片或矯正等療程所預期呈現的微笑曲線,經由數位微笑設計(DSD)技術,掃描出來的影像可看到牙齒,也可觀察到臉部肌肉組織。透過這項新科技,牙醫師整牙時一併考慮受到牙齒牽動的口腔肌肉,就能打造出黃金微笑曲線,不只牙齒漂亮,嘴唇臉型也一起變美。

 

》整牙與唇嘴臉型協調度一次到位

 

  整牙糾紛頻傳,不少個案為天生骨性異常的暴牙病人,其實只要在整牙前運用4D斷層骨質掃描儀分析、臉部肌肉口腔內牙型彩色掃描,就能提早發現。牙醫師可依此將病人想要做的明星、家人或朋友的樣子,創造出符合患者期待的微笑曲線。整牙前先改善顎骨結構問題,整牙效果才能有效發揮。如此可有效避免矯正或傳統植牙病患仍覺得暴牙及外突臉型等情形。近十年來,不少病患矯正完後仍不滿意,但醫師則表示整牙後臉歪斜與嘴唇不對稱等問題,需要藉由其他手術來處理,與牙齒矯正無關聯。

  門診曾收治一名立委,因故撞掉一顆牙,因為怕看牙而遇缺不補,造成嘴唇凹陷,雖施打玻尿酸、肉毒桿菌素,都無法永久消除凹陷。最後透過這項新技術,先以4D斷層骨質掃描儀分析,半小時內直接4D列印出客製化符合個人咬合的手術導引板,節省先前送國外打造所需的2周時間。在客製化咬合手術導引板的輔助下順利完成植牙,如願在一小時內完成導航植牙,順利填補因車禍凹陷的臉型,又可重返立院工作。

 

》客製化手術導引板精準植牙事半功倍

 

  客製化手術導引板原本用在4D衛星導航植牙療程,可提供植牙深度、寬度、角度、材質種類等精確數據,套在患者缺牙位置上,幫助牙醫師精確植牙。現在加上4D斷層骨質掃描儀分析及口腔內外牙齦及臉型等彩色掃描,使咬合手術模板的功能也跟著升級,能同時考慮牙齒、牙齦、臉頰肌肉,讓植牙也能間接微調臉型。對於來台進行觀光醫療或是講求效率的企業主,皆能當場完成導航植牙,實現下午茶植牙的夢想。

  「人的咬合不像鱷魚那樣開合,是會前後左右移動。」林克承醫師提到,4D斷層骨質掃描儀能模擬人的動態咬合,訂製出更實用的咬合手術模版,讓最後的植入的假牙可以兼顧到前後左右的移動咬合。

  林克承醫師觀察,許多民眾植牙多年後,發現植牙對面的牙齒受損,這是因為植牙材質比原生牙齒硬度還高,而假牙製作只考慮到開合,未考慮到前後咬合的結果所導致。現在運用4D斷層骨質掃描儀搭配數位動態咬合手術導引板,就能讓牙套、美容貼片及植牙牙冠兼顧到人體實際的咬合方式。


健康傳媒:4D數位臉型結合骨骼掃描 打造明星微笑曲線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