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12  【健康傳媒 楊舒媚/台中報導】2016.12.08


  你是否有張閉口不適、咀嚼時疼痛、頭痛、肩頸痠痛或常重心不穩等不明身體問題?進行推拿按摩也不見緩解?國外最新研究指出,牙齒咬合會影響身體動靜態的活動能力,且與身體平衡控制相關。許多人可能因美觀因素而進行齒列矯正,其實除了美觀訴求,牙醫師表示,整齊咬合能發揮維持顳顎關節健康的協同作用,避免衍伸出多種全身性疾病,民眾不應忽視口腔咬合健康。


  根據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最新研究刊登於《Neuroscience Letters》上發現,牙齒咬合程度與身體姿勢控制及平衡感維持有關,不論是靜態或動態平衡的實作表現,亦皆於齒列矯正後出現顯著進步。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對此說明,許多找不出原因的偏頭痛、肩頸腰痠痛或平衡感不佳等症狀,皆是起因於位於兩側耳朵前方的顳顎關節。這個活動量極大的關節,除了支持頭頸部,更是維持身體中心線的關鍵,呼籲民眾若長時間咬合異常,應儘快適時介入治療。


  顎咬合系統是由顳顎關節、牙齒、齒槽骨、肌肉等組成且相互平衡作用,臨床經驗顯示,有很高比例的顳顎關節障礙是因咬合不正所致,部分鼻竇症狀、耳朵相關聽力問題、打鼾、睡眠呼吸障礙,也都跟齒列咬合不正有關,患者若不搭配口腔矯正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恐無法根治。


  林克承醫師表示,當今牙醫已演化至兼顧美學與功能性的全口協同治療,透過以植牙填補缺牙、隱形齒列矯正、人工琺瑯貼面微調、肌肉骨骼訓練等多種方式,來同步改善全口咬合,可將顳顎關節回復至中心線平衡狀態,達到拉直脊椎,並舒緩肌肉緊繃的良性狀態。


  隱形矯正可將植牙與人工琺瑯貼面一併列入療程,不只牙齒變整齊,亦能同時改善腦缺氧、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磨牙及顳顎關節疼痛等問題。林克承醫師指出,根據臨床經驗,在使用矯正牙套後,最快1至2個月內,顳顎關節疼痛情形就會大幅改善。


  無須磨損真牙的人工琺瑯貼面,則可巧妙利用高度的提升來代替傳統咬合板治療,當作24小時人工琺瑯咬合板,有效降低肌肉緊張度,並恢復28顆牙齒的穩定咬合度,讓全口牙齒的平均受力更好。


  如何維持肌內功能平衡與咬合結構對稱,是治療顳顎關節障礙的主要原則。全口協同咬合治療對於顳顎關節障礙,是一種提升治療效率的方式,適合講求時效的台商或分秒必爭的商務人士。民眾千萬別輕忽咬合不正問題,應及早諮詢專業口腔醫師,進行檢查診斷與詳細諮詢,才能重拾顳顎關節的健康。

 


健康傳媒:咬合異常莫輕忽 齒列不正恐影響身體平衡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