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a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中報導/2017.11.09】


「那麼多顆牙,少一顆會怎樣?為什麼一直要我做植牙?」牙醫師說明,缺牙不只是單純的口腔問題,如果長時間放任不處理,可能會引發鼻涕倒流、鼻塞、口呼吸問題等,進而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


牙醫師林克承指出,缺牙患者常因為牙齒不全影響咀嚼功能,吃東西時多半直接用吞食的,以致常有消化不良的問題,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腸胃功能,千萬別小看缺牙對身體健康帶來的影響。


  一旦面臨缺牙的問題,目前植牙是普遍的治療方式。而門診中常見不願接受植牙的病患,除了本身害怕看牙醫,或是擔心植牙會傷到神經、血管甚至造成穿孔的人。也有不少天生喉頭反射較強的患者,只要牙科器械一進入口中,就會出現想吐、口水不斷分泌的情況,進而影響治療過程,到最後只好放棄看診,放任口中的缺牙置之不理,以致口腔健康日益惡化。


針對上述害怕看牙的患者,林克承表示,運用4D手術導航植牙,再輔以舒眠治療,是相當不錯的選擇。4D手術導航植牙,是指結合電腦斷層掃描、口內彩色掃描儀,以及類似微創衛星導航的4D手術導引板,透過口內彩色照片,可以立即了解牙肉、牙齦、舌頭、牙齒等位置,並進行精準的人工植牙。此技術與以往3D斷層掃描導引板的差別在於,3D技術只能看到骨頭位置,無法預先確定牙齦高度、牙肉下組織等,多半要靠醫師自己推測,因此一個不小心,就容易出現鼻竇穿孔、壓迫神經等醫療後遺症。


4D手術導引板不僅可以讓醫師清楚判斷牙齒骨頭硬組織及牙齦嘴唇等軟組織的位置,還能預先做好植牙角度、深度、植體大小、位置等規畫,讓醫師能精準將植體放到正確位置,降低傷到鼻竇及神經血管的風險,手術過程免開刀、免縫合,術後也無拆線問題,因此對於害怕植牙會留下後遺症的患者來說,4D手術導航植牙可說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此外,針對想植牙,但又有牙醫恐懼症或是天生喉頭反射較強的患者,林克承建議,此類患者可接受4D手術導航植牙輔以舒眠牙醫治療,便能有效改善問題。舒眠牙醫指的是讓患者在淺眠的狀態下接受治療,過程中不會聽到鑽牙時尖銳的噪音,也不會感受到疼痛與手術壓力,整個治療過程如同從夢中醒來一般,因此不論是害怕看牙醫的人,或是天生喉頭反射較強的患者皆適用。


林克承強調,通常進行舒眠牙醫治療前,會先幫病患做全身性的血液檢查、生理檢查等詳細評估,確認身體條件許可之後,才會進行手術;手術過程中,牙醫師與麻醉科醫師也都會全程在場,因此無須擔心手術安全性。需特別注意的是,雖然治療完成、藥物停止後患者很快就會醒來,但一開始可能還是會有一點頭昏、頭暈,且控制力、判斷力會較不好,因此建議患者最好不要自行開車、騎車,而改由家人陪同回家較為妥當。


健康傳媒:4D導航植牙+舒眠治療 看牙不再皮皮剉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