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2.09.06


 
  前一陣子一名議員在颱風夜裡發生車禍,除了身上多處擦傷外,一顆門牙也因此撞斷,這名議員因為有白袍症,看到醫師血壓不自主就飆高,因此不願進行植牙手術,只有找醫師補骨、打膠原蛋白,但是不管怎麼補,上嘴唇就是凹陷一塊。

  由於門牙斷裂影響進食、發音還有最重要的美觀問題,這名議員最後還是到牙醫診所諮詢,最後才知道是齒槽骨的狀況,就算做了再多的豐唇填充,也無法完全改善凹陷問題。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指出,很多人不知道,缺牙後齒槽骨像土石流一樣不斷流失,缺了一顆牙沒有積極治療的話,全口牙都會受到牽連影響,除了影響咬合,還會導致牙周病更嚴重。

  這名議員到最後除了嘴唇凹陷,後面的牙齒也開始酸痛,因為前牙無法完成切斷食物的功能,全部進食的重擔都落到後牙,最後在醫師建議下,安排舒眠牙醫療法,並且配合整型外科醫師,一次進行血小板移植,自體生長因子PRP跟植牙,在補骨過程中進行五合一雞尾酒療法,一次解決上唇凹陷的問題。

  很多人對於植牙時機都有疑惑,因為看了許多相關資訊,有些是拔牙後要過八個月才能植牙,有些能卻能即拔即植。林克承醫師表示,有些似是而非的觀念都需要釐清,首先,就是缺牙的地方不會有牙周病,要有牙齒的部位才會產生牙周病,所以一旦已經缺牙,當然可以立即植牙,如果病人想要保留牙齒,那就必須要進行先治療。

  至於拔牙後能不能馬上植牙,就牽涉到診所的儀器跟設備,還有醫師經驗等問題。既然牙齒需要拔掉,一定是出現缺損或是細菌感染,如果在有細菌的情況下立即進行植牙手術,當然會造成感染。不過對於有雷射儀器的診所,就可以做到拔牙之後,馬上把發炎感染的部位消炎乾淨,讓病人減少一次手術跟感染的風險。

  目前還有五合一的雞尾酒療法,針對必須要拔掉的牙齒,在拔牙之後立即補骨,同時進行自體細胞移植PRP、PRF,並且加入玻尿酸及膠原蛋白,讓原本齒槽骨凹陷處填補起來。植牙、補骨之餘,也兼顧到病人臉型不會出現變化,從根本解決臉頰凹陷的問題,徹底解決以往只有在臉頰部位微整型填充,過了一段時間又要反覆施打等狀況。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5447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