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1-2

  

【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2012.10.01 


 
  近來名人吹起一股整牙風,財團法人櫃買中心前董事長陳樹、開發科技董事長劉紹樑、富邦金控資深副總經理陳昭如,都做了牙齒矯正或植牙。牙齒矯正不只年輕人需要,上了年紀牙齒變壞變鬆,反而更需要。

  微笑美學口腔醫療中心院長林克承醫師表示,為求形象完美,許多商務人士相當重視牙齒健康、口腔衛生,也接受植牙,卻由於工作忙碌,疏忽潛在牙周病造成缺牙,導致咬合不正,加速牙齒脫落。加上正常牙齒每年大約移動2 mm,而植牙卻不會隨著移動,合併缺牙問題,加重了齒列凌亂的情形。因此,不少人在植牙後開始重視牙齒整齊問題,要求整牙。

  然而,傳統整牙,需要安裝金屬牙套,得忍受手術帶來的不便及疼痛,長時間帶金屬牙套,變成「大鋼牙」,更影響外觀儀容,無法完全滿足企業主管大老闆的實際需要。近來整牙技術進步,只要透過循序漸進的配戴透明牙托,沒有疼痛,不需適應期,就能達到牙齒矯正目標的CA隱形矯正,受到廣大商務人士青睞。

  CA隱形矯正是透過牙醫師進行全口詳細檢查,取牙模,拍X光及照相,作出療程計畫。在利用高科技數位技術以及電腦分析,對牙模做精準的測量分析, 製作出約30付隱形矯正牙托。患者除了進食及刷牙外,必須全天配戴隱形牙托,1至2週後再依照指示更換下一付牙托。 如此,牙齒便會逐漸移動,達到齒列矯正的目的。

  理想的齒列,除了整齊沒有縫隙,更要求虎牙對稱,下嘴唇貼齊上排牙齒,上下中線對齊,牙齒形狀大小、顏色均衡協調。因此,在CA隱形矯正齒列之後,建議搭配免磨牙美齒貼片,一次完全打造黃金微笑曲線。

  許多安裝金屬矯正器的民眾常抱怨牙齒清潔不乾淨,容易蛀牙,或罹患牙周病,更造成牙齒脫鈣變黃板牙,這時運用CA隱形矯正搭配美齒貼片,就能同時解決齒列不正及牙齒色素沈澱難以清除的問題。而且齒列整齊無縫隙,牙齒不易殘留食物殘渣,一般牙周病問題也會隨之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牙齒矯正不分年齡,但成人因為上下顎骨架已定型,矯正時間為兒童2倍,因此歐美普遍有提前為6至12歲兒童進行預防性矯正的習慣,讓臉頰肌肉、舌頭及牙弓位置適當定型,值得國內家長參考。

  林克承醫師提醒,患有嚴重牙科疾病,應先進行1至2個月的骨矯正後,再以隱形牙托做牙性矯正,效果較佳。嚴重牙周病患者應先進行雷射治療後,再進行矯正。CA矯正期間,必須確實全程配戴透明牙托,每半年回診讓醫師檢查,才能保證如期達到矯正效果。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5545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