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王宇仁/台中報導】2012.11.21 
 
  一名30多歲的民眾戴上牙齒矯正器一年多,突然發現好幾顆牙齒鬆動不穩,回診檢查後,醫師告知是因為戴著矯正器,牙齒無法徹底清潔乾淨,孳生牙菌斑所造成。由於矯正必須持續進行,沒想到搖晃牙齒越來越多,這才發現牙周病已嚴重惡化。為保全牙齒,只好拆除矯正牙線,先治療牙周病,矯正因此必須重來,白白浪費時間和金錢。

  微笑美學牙醫診所林克承醫師表示,使用傳統矯正器矯正牙齒,牙齒不容易刷乾淨,矯正期間都必須特別注意蛀牙及牙周病情形。矯正期間結束後,多數民眾牙齒健康都會有脫鈣或蛀牙問題。建議在進行蛀牙或牙周病治療後,安裝瓷牙貼片,保護已經受損的琺瑯質,不僅外觀加分,牙齒健康保障也更升級。

  多數民眾受限於預算,選擇金屬牙線矯正齒排,雖然目前金屬牙線不斷改進,開發出可減低疼痛以及安裝舌側,增加美觀的矯正器,但矯正期間牙齒無法徹底清潔的缺點還是無法解決。因此,許多接受矯正的患者在矯正結束後,常出現白斑、黃斑甚至黑斑、脫鈣及蛀牙等後遺症,如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日後牙齒脫落,枉費做矯正。

  臨床上,牙齒出現白斑是蛀牙前兆,立即洗牙及塗氟,就能治癒。一旦白斑演變成黃斑,甚至黑斑,蛀牙已經形成,嚴重時就難逃拔牙,重做假牙的命運。如果矯正期間受牙菌斑侵襲,牙菌斑會腐蝕琺瑯質中的鈣磷成分,發生脫鈣,惡化時更會使牙齒鬆脫。

  林克承醫師指出,除了金屬牙線矯正方式,民眾其實還有可自行調整的互動式矯正、夜間矯正,以及CA隱形矯正可供選擇,再搭配瓷牙貼片,都能減少牙齒矯正帶來的後遺症。只要慎選設備齊全的專業牙科診所,與醫師詳細討論,就能在最大的預算下,建立多種合適的牙齒矯正計畫,在保障牙齒健康的條件下,完成齒列矯正。

  部分民眾歷經漫長的矯正後,卻發現矯正結果不如預期,感覺牙齒雖然整齊了,上下中線沒有對齊,或是牙齒大小不對稱,牙根留下金屬沈澱色,齒色不夠白或顏色不均。這時則可以考慮安裝高硬度瓷牙貼片,一次解決這些小細節不夠完美的遺憾。

  新一代的瓷牙貼片硬度高,厚度更薄,安裝完全不需要磨小牙齒,安裝時間較短,即使工作忙碌,只要利用短暫的午休時間就能完成安裝,十分方便。美感要求較高的愛美人士,若希望牙齦牙肉呈現自然粉紅色,也可加入牙齦美白療程,讓美感加分,微笑更完美。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5759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