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趙欣/台中報導】2012.12.28


 
  世界衛生組織早在三十年前就提出,要維持健康的基本牙齒,至少需要擁有20顆自然牙,不過台灣統計數據卻發現,75歲以上全口無牙已經超過一成七的比例。這主要是因為台灣人罹患牙周病高達90%以上,但是就醫者卻還不到一半。才會導致接受植牙的人越來越多。
  

     不過現在自然風氣再度興起,越來越多人想要保有自然牙齒,微笑美學牙醫林克承醫師表示,牙周病有兩種治療方式,包括傳統將牙齦翻瓣來進行清潔、補骨等工作;另一種是微創雷射手術。由於傳統療法方式會將口腔分四到六個區域來治療,每一個區域要分別開刀治療,等三到六個月恢復以後,才能進行到下一個區域,所以整個療程完成需要長達一年半到兩年,以現代忙碌的社會來說,病人越來越難完全配合。而專精牙周病治療的牙科診所,透過雷射儀器,一到三個月就能做好全口牙周病治療,所以現在病人開始趨向選擇以雷射無創方式來治療牙周病。

  但要注意的是,雷射使用在牙周病治療上還是有限制,嚴重的牙周病還是需要進行根管治療。以往民眾觀念都是蛀牙才要做根管治療,很多人會將「抽神經」及「根管治療」劃上等號,其實,嚴重的牙周病牙齒也要做根管治療,雖然根管治療需要進行多次療程,卻能免除拔牙根做假牙的麻煩,平均根管治療過後有70%至75%的牙齒可以保留下來,再使用雷射去對付牙齒周圍的細菌,並搭配免疫療法、補骨、維他命補充等綜合治療計畫,就能達到很好效果。

  根管治療搭配雷射及顯微鏡能發會更完整的治療效果,林克承醫師表示,牙內根管就像大樹有許多樹枝分岔,醫師手工清除無法深入每一個分岔,所以有些病人根管治療節術後依然覺得牙齒酸痛,就是有些小分岔,只要透過雷射氣化充填,合併使用根管顯微鏡治療,得到完整成效。

  如果根管加雷射治療完成,牙周細菌還是很多,病人又希望保留牙齒,就需要以傳統翻皮辦手術進行補骨等程序,有別於傳統牙科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會有風險,目前牙醫診所導入最新的舒眠療法,牙醫師讓病人進入淺層睡眠的狀態完成所有治療。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一個新趨勢,雖然景氣不好,但是病人還是願意選擇一次花三到五個小時,無痛的將牙齒治療好。原本多次療程,現在可以整合到兩次舒眠牙醫的時間內做完,包括牙周病、植牙全都做好。而醫師過去一個病人的看診時間可能花十五分鐘到半個小時,因應這股新趨勢,部分牙醫師可能一天只看兩個病人而已,更有效率的幫病人挽回原生的自然牙齒。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0&id=15926

arrow
arrow

    林克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